旅途中的防盗防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9-30浏览次数:83

     1. 犯罪分子作案的主要手段。
  (1) 偷梁换柱。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种手段,事先物色好目标,在乘客的行李(旅行袋、提包、密码箱)旁边,放置一个相似的行李(里面装上一些极不值钱的东西),然后寻找机会或制造机会进行掉包。如果当场被失主发现,犯罪分子则会很“客气”地向你赔礼,佯装成拿错了而掩盖自己的罪行。
  (2) 浑水摸鱼。犯罪分子利用车(船)到站(码头),上下的旅客较多且拥挤,车船上发生**吵闹,乘客与送行者话别等时机,有意制造混乱,寻求窃机,进行作案。
  (3) 窗外黑手。犯罪分子通常在夜间打扮成送行者,在站台上向车厢里窥视,或“送人”进车厢寻找目标。当选准了目标后,利用列车开动的一刹那,突然窜到窗前,抢走茶桌上或行李架上的财物,利用黑夜溜走,当你发现呼叫时,列车已开动,旁边的人也来不及作出反应。
  (4) 假心假意。犯罪分子利用甜言蜜语,与乘客拉关系,套近乎,设诱饵,投你所好。例如冒充老乡或者以帮助找对象、介绍工作为名,骗取信任,以假象麻痹你,然后伺机盗走财物。
  (5) 瞒天过海。犯罪分子利用乘客戒备心理不强的弱点做笼子、设圈套,花言巧语,千方百计骗取钱财,一旦真相大白,作案人早就不知去向。此类案件一般是团伙联手,互相配合,扮演各种角色,在你心有犹豫时一唱一合,引你进入其圈套。例如,从上海开往西安的某次列车上,走道里挤满了人。当时已是午夜时分,乘客们大都昏昏欲睡,三名身着铁路制服的“列车员”开始查票,乘客们自觉地接受检查。当查到五号车厢时,一位商人模样的小伙子自称钱包被偷。三名查票的列车员一边批评小伙子想混票,一边检查其座位下的纸箱子,发现里面装的是一条条未开封的“中华”香烟。列车员强行将香烟以每条80元低价全部卖给乘客,说是以烟钱作补票钱。接着拉小伙子补票去了。事后几位贪便宜的旅客拆开烟盒一看,原来全是假冒商品。几位上当的旅客再去找那几个查票者,那伙人早已换穿便服不知去向。
  (6) 顺手牵羊。犯罪分子利用乘客疏忽之机,随手拿走人家的东西,这是行窃者惯用的又一手段。某次列车乘务员查验客票时,一男青年自称没有买票,钻到座位底下躲避检查,在场的旅客只觉好笑。后来才发现,一位旅客放在座位底下的旅行袋被割开,里面的钱及票证被盗走。
  2. 犯罪分子诈骗的惯用手法。
  (1)假冒熟人身份进行诈骗。诈骗分子采取虚构身份,冒充同学、朋友、亲戚,以隐瞒事实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信任,达到非法占有他人钱财的目的。
  (2)利用乘客贪小心理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利用一部分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施以小恩小惠,达到诈骗他人钱财的目的。
  (3)以赌博方式诈骗他人钱财。诈骗分子在马路、行人道上或公共汽车站利用扑克、象棋等赌博手法诱使他人上当,骗取钱财。
  3. 加强防范,敢于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1) 外出旅途中时刻要有戒备心理。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虽然犯罪分子是极少数,但防范意识一刻也不能少,要时刻观察周围的动静,是否有可疑人员在周围活动,尤其在夜间,入睡时要事事做到心中有数,一般情况下不要深睡不醒。
  (2) 发现作案者或有可疑人员时,要有正义感,大胆地站出来作斗争。因为犯罪分子虽然狡猾凶顽,但毕竟做贼心虚,要相信不论何时何处,有正义的好人总是占多数。如发现作案者身强力壮,手持凶器或周围还有其他可疑人员,属于犯罪团伙时,要冷静,讲究策略,不到十分危急时不作硬拼,可以及时大胆地向车(船)上公安人员或乘务员报告检举,并争取其他旅客支持,共同制服违法犯罪分子。
  (3) 步行时发现可疑人员跟踪时,应立即改变方向,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寻求他人支持帮助。有条件时要认准跟踪人的特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如果遇到抢劫,首先,不要心慌,因为犯罪分子是心虚的,只要我们有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心理,就有一股无穷尽的力量,犯罪分子的抢劫阴谋就不一定能得逞。如果确实力量悬殊,则更需冷静,以生命安全为第一原则,但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特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此外,我们对陌生人既要注意文明礼貌,又要提高警惕,尽量少喝陌生人给的饮料,以防犯罪分子实施麻醉抢劫。
  

 2003-9-30 1: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