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时的财物保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9-30浏览次数:112

    大学生在外出时,除了加强人身安全防范外,还应注意财物安全。
  1. 在外地如何选择住宿。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各种游玩的场所也越来越多,同学们在寒暑假时往往会出去旅游。在选择住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求高档、摆阔气,应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住宿的档次,也不要选择规模不大、但酒红灯绿的小店,这种旅店往往治安得不到保证。
  (2)选择住宿应注意地点,住宿所在地最好要交通便利,公共汽车多,这样出去比较方便。不要盲目跟“拉客人”到偏僻或市郊去住宿。
  (3)要选择有营业执照、有明确的经营项目和价格管理,政府或机关团体开办的有安全保障的住宿点,不要住“路边店”、“黑店”,即那些设在车(船)站(码头)附近、营业不正规的旅店。这种旅店,有的无营业执照,有的虽有营业执照,但由于各种因素往往管理不善,有的经营价格和项目都不符合国家规定,甚至有的向旅客敲诈。
  2. 住宿时如何保管好贵重物品。在外旅游或离校实习总要准备必要的钱和物。因此,要妥善保管好,避免丢失。
  在外住宿时,钱、证件等贵重物品,应放在身上比较可靠的地方,如内衣兜内,最好不要放在外衣兜。尤其是夏季,外衣兜大都敞开,钱物较容易丢失或被盗。假如旅馆内设有物品寄存处,最好把暂时不用的贵重物品寄存起来,这样比较安全可靠。
  睡觉时注意关好门,如有人敲门,应在问清情况的前提下方可开门,离开房间,不论时间长短,都应锁门,切勿麻痹大意。
  如果与不相识的人同住一间房,既要注意文明礼貌,热情大方,又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不要露财,夜间不要与其喝酒,对方要求与你结伴外出时要谢绝,防止团伙趁机作案。
  晚上不要单独外出,尤其不要轻易到歌舞厅、酒吧、美容厅、泡足房或游戏机房去,防止发生各类事故。
  3. 乘车船时如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乘坐车船,尤其是长途旅行,一般感觉疲劳、困乏。此时,如稍有疏忽,就有被犯罪分子作案得手的可能。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尽量把物品集中放在可以经常照看得到的地方,使物品随时在你的视线内,不要乱堆乱放,或放得过于零散。
  (2) 要事先准备好零用钱,将暂时不用的钱及贵重物品清点整理好,放在身上或其他安全的地方,也可把钱存入银行卡内,随用随取。
  (3) 不要当众频繁地打开钱包,以免暴露给他人。
  (4) 行李要放在行李架上,最好用链条锁上或寄存在安全的地方。
  (5) 上下车船时提前做好准备,把行李归拢在一起,清点一下。车(船)到站(码头)时,不要慌张,不要拥挤。
  (6) 转车时要保持镇静,不要东张西望,心神不定,问路要看对象,找可靠的行人或服务员、民警询问,防止不法分子诈骗或趁机**。
  

 2003-9-30 1: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