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盗窃案后的处理及防范措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9-30浏览次数:3124

    发生**案件后,如何适当地处理,关系到能否顺利地查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下面将阐述几种情况下的具体处理方法。
  一、宿舍内发生**案的处理
  1.保护现场。这是发现宿舍失窃后首先要做好的第一步。很多同学发现宿舍失窃后,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钱物是否被窃了,就急于进寝室,翻看自己的床铺、抽屉、箱子等地方。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做法是十分不恰当的,因为这样做已经对犯罪现场造成了破坏。
  犯罪现场是指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地点或者其他遗留有与犯罪活动有关的痕迹和物证的场所。
  发现宿舍失窃后,正确的做法:应当立即保护现场,停止其他一切有可能对现场造成破坏的活动,不能随意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留专人在宿舍门前看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并立即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直到保卫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2.报案。在一般情况下,要求同学们直接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而不必向地方公安机关报案或拨打“110”报案。因为高校属于内部保卫单位,依据有关规定,高校内发生的案件一般由保卫部门受理,如果案件重大,保卫部门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报告上级公安机关处理或请求地方公安机关协助处理。
  报案以书面报案为原则,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先口头报案。报案时一般要求填写《发生情况报告表》,同学们应当如实填写。
  3.做好事后补救工作。在完成犯罪现场勘查工作后,经工作人员许可,有关同学可以进入宿舍清理自己的物品,如果发现信用卡、存折、就餐卡失窃,应立即通过电话银行或直接向发卡银行及有关机构办理挂失手续。目前,就餐卡已被学校食堂、快餐厅以及小商店等多处地方采用,就餐卡在上述地点可以替代现金使用,用于购买食品、生活用品等,且不需要出示证件,就餐卡上又没有设置密码,小偷通常会将卡内的存款余额一次性消费殆尽。
  4.如实回答问题、反映情况。报案后,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根据情况会向失主及有关同学了解情况,制作《询问记录》,有关同学应当如实回答所提出的问题、如实反映情况。反映情况时要实事求是,不能毫无根据地凭空想象,更不能随意捏造;要认真、仔细地回忆发生**案的前后经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力求准确而全面地回忆,从中或许可以发现疑点或线索;要打消顾虑,不要为了顾及同学的面子或感情而不愿反映情况,要如实地跟办案人员阐明自己对案件的一些看法。因为公安机关和保卫部门对每一个反映情况的学生都将保密,你所反映的情况,不会随意地让无关人员知晓。如某寝室在上午第一、二节课时被盗,办案人员接到报案后,在调查和了解时该班同学均没有提供重要线索,但从现场勘查和调查情况来看,比较明显是属于内部人员作案。后在办案人员反复教育开导下,该班有一位同学提供了重要线索:由于这位同学离家较远,那天有事耽搁没有及时赶回上课,他在宿舍楼洗晒衣服时,看到失窃寝室的林某刚从宿舍楼走出。这位同学一开始没有将这一重要情况说出,一是担心没有去上课会受到批评,二是怕怀疑同学会伤了感情。林某反映的情况经核实,成为了查破此案的证据,并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同学挽回了经济损失。
  5.注意观察,积极提供线索,善于掌握证据、协助破案。宿舍发生**案,窃贼可能就生活在你身边,或许还可能是自己寝室的同学,此时应当注意观察周围同学是否有反常表现,积极向保卫部门提供线索;一些**案发生后,经调查可能暂时没有线索或证据而暂无法破案,此时同学们更应该注意,特别是内部人员作案的情况。即使暂时无法获得证据,但如果采取一定的措施,同学们想一些办法,还是能够获取一定的证据的。某女生寝室同学的钱物经常是一转眼就丢了,大家都怀疑同室同学马某,但就是没有证据。于是一同学在一张百元人民币上做了记号,并记下了人民币的号码,放在枕头下。过了不久钱又没了,同时发现马某却拿出了这张有特殊记号的百元钞票。学生向保卫部门报案后,经教育,马某交代了多次在寝室偷窃现金、物品的事实。
  二、学生宿舍内发现窃贼时的处理
  1.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同学们上课后或外出后回寝室,如果看到有陌生人单独留在寝室内,就应提高警惕,马上引起警觉,因为此类人员可能就是窃贼。此时应立即上前询问,如果陌生人拒绝回答欲离开或回答文不对题,则极可能是窃贼。
  2.要依靠同学的集体力量,注意控制嫌疑人,防止其逃跑。如果发现宿舍有正在行窃的窃贼,要尽快通知其他同学,必要时可以大声招呼住在周围的同学和宿舍管理人员,一起来控制窃贼。大学生是有正义感的,如果听说宿舍里有小偷,不管认识与否,大多是会来帮忙的。
  3.要保持镇定,以正压邪。做贼毕竟心虚,一般情况下,窃贼大多不敢轻举妄动,不至于对你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所以遇到窃贼,不要慌乱。如果只有你自己一人,而窃贼可能攻击你,应顺手拿起宿舍内可以用来自卫的工具,如扫帚、凳子等,并大声喝斥,对其形成威慑。
  4.要随机应变。即使明知其是窃贼,可以故作轻松,故意误认为他是其他同学的亲友,和他随便交谈以拖延时间,等待其他同学的到来。在援兵未到来之前,要与窃贼保持一定的距离,占据有利地形,守在宿舍门口,以能控制窃贼逃窜为目的,防止其狗急跳墙。
  5.保持清醒头脑,危而不乱。若窃贼冲出寝室,同学们应紧紧跟上,并利用熟悉的地形,分头迅速地守住宿舍楼的楼梯口和大门出口,同时报告宿舍管理部门和学校保卫部门处理;如果窃贼逃出宿舍楼,应紧紧追上,同时呼喊“抓小偷”。校园内师生员工众多,只要一喊,许多师生都会上来帮忙的。
  6.要依法办事。抓获小偷后,应采取适当措施将其控制住,并立即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也可以直接将嫌疑人扭送保卫部门。但同学们不能随意对窃贼进行殴打或搜身,否则是违法的。
  7.要牢记窃贼的主要特征。如果因各种原因没能当场将窃贼抓住,应牢记窃贼的一些主要特征,如性别、年龄、身高、胖瘦、衣着、脸型、发型、口音、脸上有无疤痕、四肢是否残疾等,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线索,以利于破案。
  三、学生宿舍的防盗工作与防范措施
  学生宿舍一旦失窃,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因而做好宿舍防盗工作尤为重要。具体而言应做好以下几点:
  1.在宿舍内尽量少放现金,平时身边只需留有少量零用钱,较大数额的现金务必及时存入银行开设活期账户,并预留密码,以免失窃。
  2.钱包、随身听、文曲星等物品,切记妥善保管好,在宿舍内不要随手乱放在桌上、床上等显眼处,放入抽屉或箱子则应及时上锁,以免被他人顺手牵羊盗走物品或钱财。
  3.电脑、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好,平时不经常用到的,最好不要放在寝室,可以将电脑放于安全的学生机房等处;在宿舍内给手机充电时尤其要注意保管好手机,最好人不要离开。
  4.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务必要锁好门、关好窗;装有三保险锁的,要上好保险;晚上临睡前,务必锁好门,即使在夏天也要如此,不要为了某些不带钥匙的同学而不锁门睡觉,否则会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5.住一楼的同学还应特别注意关好窗,注意将衣物及贵重物品远离窗口放置,以免被他人从窗口“钓”走。
  6.保管好自己的钥匙,随身携带,不要乱放在桌上、床上,以免给他人有偷配的机会;不能随意把钥匙转借给外来人员或交他人保管;如果不慎丢失钥匙,要尽快向宿舍管理部门反映并及时更换门锁,以免被他人用拾到的钥匙开门入室**。
  7.寝室门锁、窗及铁栅栏损坏的,寝室门如果与门框之间留有较大缝隙的,应及时向宿舍管理部门反映,请他们及时修复或者加装一块防插片装置,以免给小偷有可趁之机。
  8.宿舍内千万不要留宿外来人员。有的学生违反宿舍管理规定,将久未碰面的小学、中学同学或老乡等,擅自留宿在寝室,有的还交给钥匙,放心地留他们单独在宿舍。一些人就趁机在宿舍内实施**,将宿舍内的现金及贵重物品席卷而空。
  9.特别注意来宿舍推销商品的外来人员。他们推销的文具、生活用品,不仅质量不能保证、价格不低,而且他们往往趁寝室无人之机,入室实施**,有时还会利用学生没经验,以高价推销低廉的商品进行诈骗。如发现有推销人员,务必及时向宿舍管理员、公寓住宿中心报告或向保卫处报告,或直接将其扭送到保卫处。
  10.节假日、假期离校,不要将贵重物品留在宿舍,应随身带走,以免发生被盗等意外情况。
  四、防止信用卡存款被盗
  1.切记将信用卡、密码和身份证三者分开存放,这样即使丢失或被窃走信用卡,只要密码事先未泄露,窃贼也就无法取走卡内存款;如果卡和身份证放在一起,失窃后因无有效证件,将不能及时挂失卡,使自己的存款安全威胁不能及时消除。所以切记三者分开存放,鉴于信用卡一般都放在钱包里,建议身份证不要放在钱包里。
  2.注意密码的保密。具体而言,应做到:(1)要将记有密码的函件或纸条放在旁人不易发现、不易找到的隐蔽处,不要随手乱放在桌上或不上锁的抽屉内,最好是及时修改初始密码、销毁密码纸;只要密码不泄露,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有效地保证存款安全的。(2)平时去银行或在ATM机上取款时,应单独进行,以免将自己的密码泄露给他人;即使是要好的朋友,也要注意防范,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
  3.不要以出生年月、身份证号、家里电话号码等容易泄密的号码作为密码,不要与其他卡(如201卡)使用同一密码。
  4.密码有可能已泄露的,应立即去修改,并注意新密码的保密,以确保存款安全。
  5.平时应经常查询卡内余额,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失窃。一旦发现信用卡失窃,应及时通过电话银行及书面挂失,发现存款被窃走,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
  五、防止拎包案件发生
  要防止拎包案件的发生,最简单的方法是不带书包,再者是保管好书包、不将包放在小偷可能光顾的地方,无包可拎,自然就不会发生拎包案件。具体而言,应做到以下几点:
  1.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不要带着书包去上课、自修,有关书本及物品随身携带,这样可以避免有丢包的麻烦。
  2.如果确实要带着书包,务必注意保管好,不要让包离开你的视线,离开放包的地方,哪怕是短短的一两分钟,也要把包带走。小偷就是利用你离开的这一时半刻,下手拎包的。
  3.如果确实要离开书包,切记要找一个安全有序的、有人的存包处,将书包予以寄存,千万不要在无人看管的地方存放包。在校内的图书馆、食堂、体育场(馆)等处,如果无人看管,不能随手乱放。
  六、防止扒窃
  1. 离开学校乘公交车过程以及在购物中心、商场购物时,心里要有防扒意识,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必要时紧紧保护好贵重物品。
  2. 具体而言,在乘公交车时,上下车过程中,最好将书包抱在胸前,注意自己的衣服口袋和腰间的手机,不要为了与别人争抢座位而拼命拥挤,因为此时是扒手最容易下手的时机;在公交车上,不要将包背在身后,要注意在你旁边的陌生人,尤其是有意靠近你的人,如果他们手中有报纸或衣服之类的,就要特别留意了,因为很多扒手是用衣服、报纸等作掩护,挡住人们的视线而下手扒窃的。
  3. 在逛街过程中,应注意在你背后的人,防止扒手靠近,因为人在走动时,对带在身边物品的敏感度下降,扒手可以轻易打开你背着的包,而你却没有感觉。
  七、防止自行车被盗
  随着校内自行车的大量增多,自行车失窃不仅已经成为校园治安的一大难题,也是城市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高校内的自行车失窃案件有逐年上升趋势。为了有效地防止自行车失窃,请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买新车时当场办理好证照,打上钢印;如果当场不能办理,务必及时、最好是当时就到市公安局非机动车管理所办理。这样即使被盗,公安机关破案后也能根据有关资料及时找到失主,否则即使查获赃车,也无济于事,因为没有失主的资料。
  2.在商店买东西、到食堂就餐等自认为离开车子时间很短情况下,千万不要为图“省事”,随便将车子停在路边且不上锁,要知道,小偷此时不出5秒钟就可以偷到这辆自行车。你这样无疑给偷车贼作案创造了极好的机会。据统计分析,相当一部分失主因未给车子上锁而造成失窃案。
  3.骑车外出时,应将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存车处;若无存车处,也应将车子停在有行人来往的明处,不要停在偏僻处。
  4.自行车失窃必须及时报案。一些车主失窃自行车后,不及时到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有很大一部分车主甚至不报案,给公安机关查处该类案件带来麻烦,使窃车贼长期逍遥法外而继续疯狂作案。
  

 2003-9-30 1: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