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自救基本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9-30浏览次数:481

    一、报警
  一旦发生火灾,做到尽快报警,赢得火势蔓延前最为宝贵的分秒时间,这是有效扑灭起火的重要环节。所以,报警不但要求快速,而且必须做到正确无误,以免耽误救火时间。
  “119”火警电话是全国统一的专用紧急电话,正确使用好报警电话十分重要。那么,怎样打火警电话呢?
  首先,打火警电话时要镇定沉着。如果你使用的电话是单位设有总机的,必须先拨通外线,然后在听到外线拨音号后再拨打“119”,这样才能接通火警电话。
  第二,当你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要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具体地点和楼层,并尽可能讲清起火的具体物象、类型和范围。
  第三,接通“119”火警电话后不要马上挂机,要仔细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第四,当被告知:“消防车来了”,即可挂机,随后立即派人在火场入口处必经的交叉路口,接引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及时、准确报警,消防机关才能迅速地、正确地派出所在责任区的消防队,并针对燃烧物的性质,有针对性地出动消防车投入灭火救灾战斗。
  二、灭火
  火的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要素,即可燃物、助燃物和火源,三者缺一不可。所以,灭火是为了破坏已经产生的燃烧条件,只要有效地去掉任何一个条件,火即可熄灭。根据这个原理,人们从灭火斗争实践中,总结出了以下几种常规性的基本方法。我们了解掌握了这些方法,就可以按照客观规律性,结合实际情况,创造出多种多样具体、有效的灭火方法。
  1. 隔离法。将着火地方或物件与周围可燃物隔离或移开,没有可燃物,燃烧就会中止。
  (1)将燃烧点附近可能成为火势蔓延的可燃物迅速搬走;
  (2)关闭有关阀门,切断电源,中止和减少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
  (3)打开有关阀门,将已经燃烧的容器或受到火势威胁的容器中的可燃物质通过管道转移到安全地带;
  (4)拆除与燃烧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 冷却法。冷却的主要办法是喷水或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会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使其温度降低,防止辐射热影响而起火。冷却法是灭火的主要方法,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但必须注意,对忌水物资和部位则切不可用水进行扑救。
  3. 窒息法。窒息法是一种简易常用的灭火应急方法,其原理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易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实际运用时,如用石棉毯、湿棉被、黄沙、泡沫等一时不易燃烧的物质迅速覆盖在燃烧物上;用水蒸气或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用沙土覆盖燃烧物或封闭起火的建筑和设备门窗、孔洞等。
  应该注意的是,运用窒息法灭火,要动作快捷,当火苗压住以后,应该检查火源是否彻底熄灭,如有余烬,应补以其他灭火措施,以防止覆盖物未能到位而引燃更大的火种。窒息法在容器失火时使用较为有效,如油锅着火,只要立即盖上锅盖,火就可熄灭。
  4. 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如1211)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连锁(俗称“燃烧链”)反应中断,以达到灭火的目的。
  灭火方法应不拘一格,而是应该灵活运用,方法也是多样的。在灭火实践中,人们常用的譬如扑打的方法也很管用,但是使用此法对容易漂浮的絮状粉尘等物资着火则不可使用,以防着火物飞扬,反而扩大灾情。
  三、自救
  发生火灾时,如果有人员被大火围困,特别是被围困在楼上,应千方百计设法自救。
  1. 如火势不大,可浸湿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从火中冲出去。这样做,要当机立断,切不可犹豫不决,以免火势越烧越大,错过逃身时机。
  2. 若被困周围烟雾很大,这可比火更为可怕。因为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如果不加防备,就会被有毒有害烟气熏倒,这往往是火灾事故中死亡率最高的原因(约占95%以上)。如果一定要冲出烟雾区,必须用湿毛巾等唔住鼻嘴,尽可能地猫腰贴地跑出,这样才能减少烟气的吸入量,以免中毒倒下。
  3. 如果建筑物有避难房、疏散楼梯的,可以先躲进避难房或由疏散楼梯撤至安全地方。
  4. 如多层建筑物火灾,楼梯已被烧断,或者火势已相当猛烈时,可以利用房屋的老虎窗、阳台、下水管道或其他可以接地牢固的物件逃生。
  5. 如生命受到威胁,又无逃身之路时,可以用绳索或将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一端拴在固定物件上,再顺着绳索道或布条滑下。
  6. 如果万分情急决定跳楼出逃时,可先往地下抛出一些衣物棉被等,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并尽力保持双脚着地,尽可能地保全性命。
  7. 如处在较高楼层,且又无法采取跳楼逃生的办法时,可在室内,关闭通向火区的门窗,如有条件,尽可能向门窗上浇水以缓火势蔓延。这时,要采取一切办法(如可用打电话,抛物件等办法)向楼下的人发出求救信号,以赢得救援的机会。
  8. 危难见真情,在处于火场生死关头,更要发扬互助和奉献精神,尽力帮助老、幼、妇、弱者优先疏散。千万不能惊恐失措,无序夺路。
  尤其应该注意的是,处在高层建筑火灾时,如果不是消防专用电梯,绝对不能进电梯逃身。因为这时的电梯电源随时有可能被切断,并且电梯通道往往在发生火灾时首先成为烟雾的袭击部位而成烟道。
  四、灭火器使用简介
  灭火器材是有效灭火的备用工具。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则不但起不到灭火作用,甚至给人们带来麻烦。因此,了解周围备置的一些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是很有益处的。
  1. 二氧化碳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旋下或拔去保险插销,紧压手把,气体即从喷嘴射出。这种灭火器适用于扑救贵重设备、图书档案、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的电器及油脂等火灾。但必须注意切勿逆风使用,身体不要接近喷嘴处,避免冻僵手臂和身体。
  2. 泡沫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在使用时只要把筒身颠倒(也有的产品需把扳手拉起或旋松手轮),将泡沫药液喷射到燃烧物上即可起到灭火的效果。这种灭火器适用于扑灭汽油、煤油等易燃液体及其他物品的初起火灾,但不宜用于扑救忌水物品及带电物资的火灾。使用时应注意不要把筒盖或筒底对着人体,以防万一爆炸伤人,运输时筒身不宜过度倾斜。
  3. 酸碱灭火器。酸碱灭火器与泡沫灭火器结构、使用、注意事项基本相同。这种灭火器适用于A类初起火灾(如竹、木、棉、毛、草、绢等),不宜用于油脂类、忌水忌酸物质及电气设备的火灾。
  4. 干粉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只要打开保险销,把喷嘴对准火源,拉动拉环或紧压手把阀,干粉即可喷出灭火。这种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石、电及可燃气体的初起火灾。
  5. 四氯化碳灭火器。四氯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只要开启开关,四氯化碳即从喷嘴喷出。这种灭火器常用于扑救高压电和精密设备的火灾,对于易燃物质、易爆炸物等的初起火灾也有很好的灭火效果。由于四氯化碳有毒,使用时应特别防毒。
  6 .1211灭火器。1211灭火器使用时拔去保险销,握紧压把开关,1211灭火剂药液就从喷嘴射出。这种灭火器是一种高效通用型灭火器,对油类、电气、忌水、忌酸物品的初起火灾都适用。特点是绝缘性能好,灭火时不污损物品,灭火后不留痕迹。但有一个缺点,就是对大气层的黑洞具有破坏性,所以,国际公约规定限期淘汰使用。
  7. 清水灭火器。清水灭火器是一种既经济又轻便的灭火器材。北京故宫陈列的清铜缸,里面盛着水。这是我国最早的清水灭火器的雏形。现代清水灭火器就是从古老水缸发展而来的,不同之处就是不但结构轻巧,便于使用,而且增加了驱动装置,使水自动喷射。清水灭火器与酸碱灭火器的灭火原理相同,都是A类灭火器。但是酸碱灭火器要使用化工原料,具有腐蚀作用,而清水无烟,由于它具有既经济,又无腐蚀作用等优点,因此在国外广为使用。我国目前虽然还在生产酸碱灭火器,但在今后是要逐步用清水灭火器所取代。特别是当前有的厂家已研制出环保通用型的强化水系灭火器,这是一种前景十分看好的新型灭火器品种,有可能成为1211灭火器的替代品种,其使用原理与1211灭火器相同。
  

 2003-9-30 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