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必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2-23浏览次数:95

                                                前言 
                                       杭州电子科学大学欢迎你

  当你满怀憧憬迈入大学殿堂开始新的征程时,你是否思考过安全问题?你有否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安全问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对安全问题掉以轻心,麻木不仁,都有可能影响到你的学习、工作、生活、娱乐的正常进行,影响到你的身心健康,严重的还会危及你的生命。

  社会的改革不断深化,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在开放的社会中,高校并不是只闻琅琅书声的世外桃源,并非一方净土。社会上的各种思潮:是与非、正与误、直与曲、好与坏,都会以各种形式,在神圣的大学殿堂里折射;社会上的各种治安问题,也都会在高校有所反映,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对此,我们必须给予深切关注和认真对待。

  下沙高教园区无疑有着光辉灿烂的前程,杭电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但在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必然充满着困难和矛盾,安全就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突出的问题。安全是我们进行一切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生命的保障。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掌握必要的防范技巧,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是确保安全的关键因素。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观念,营造安全文明的育人环境,保障教学、科研、生活的顺利进行,是我们的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我校于2002年12月底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校园110报警求助联动服务系统,是将校园原本分散的、各自为战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防范手段、保卫资源,有机地组成一个动静结合、打防兼备、动作迅速的完整的防范体系。

  校园110是以稳定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师生满意为目标,为师生学习生活排忧解难、为校园治安安全稳定服务的报警求助联运服务系统。其要求是: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服务师生,确保快速有效地处置种类报警求助,并帮助学生解决多类应急问题。校园110承诺: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校园110口号是:校园110,有事找我灵。同学们,当你们遇到治安、交通、生活、医疗等方面困难时,请拨打86915110,我们将以最快、最好的方式为你服务。

  依据高校的治安特点和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编印了《安全防范必读》这本小册子。限于能力和水平,杯水车薪,未必能涵盖学校治安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我们由衷的希望对你有所启迪,有所帮助。同学们,务请你仔细阅读一下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假如你能从中受益,假如能防止危害的发生,我们就不虚此举,深感欣慰。

  安全工作贵在坚持,重在防范。社会的发展,形势在变化,安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需要我们去探索,去解决。安全工作必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地做好“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工作。

  一、国家安全
  1、维护国家利益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不得参加“**功”等邪教组织和活动,严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对我国的破坏和“渗透”。
  2、发现张贴、书写、投递、邮寄、散发反动和不良刊物、**及其它非法宣传品的,应立即报告组织和老师,及时上缴此类物品,做到不传播,不扩散;对现行或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协助组织查处。
  3、**、**、结社等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参加非法结社和违法**、**活动。
  4、自学维护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党团员不得参加宗教组织活动;发现非法宗教组织和活动应向学校组织报告。
  5、涉外活动中国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利益,捍卫祖国统一。
  二、治安安全
  6、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参与学校的群防群治工作,“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物,办好自己的事”,防患于未然。
  7、防止“拎包”案。教室、食堂、图书馆阅览室、计算机房等公共部位,是“拎包”案多发场所,切莫为了占位置、图方便而把书包等物品随意放置,以避免发生书包被“拎”走或包内物品被“摸”走案件。
  8、防止“钓鱼”案。住在低层寝室的学生不要把钱物放在靠窗口的桌上或床上,寝室无人时应及时关好窗户,晚上睡觉时,衣裤等物品应远离窗户放置。预防犯罪分子用竿子“钓”走钱物。
  9、防止“顺手牵羊”案。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要在寝室内随意放置,以免被居心不良分子“顺手牵羊”;对外来推销商品的人员要保持高度警惕,应拒之门外,谨防借“推销”等名,行偷窃之实;寝室无人时(那怕是短时间也要注意)要关、锁好门,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怕麻烦,开门用不了几秒钟,却可预防室内物品不翼而飞。
  10、防止溜门行窃。盛夏炎热,大多数寝室开门睡觉,“殊不知”,当你后半夜睡意正浓时,小偷则乘机入室捞取浮财。
  11、在乘汽车、火车、轮船时,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以防止包被“割”,袋被“钳”而遭受损失。
  12、对较长时间不来往的“同学”、“好友”或新结识的底细不清的“朋友”、“网友”要留个心眼,更不要轻易入寝室,以防寝室内的钱物不明不白地“流失”。
  13、学生寝室不准留宿他人,这完全是为了维护寝室的安全和你的利益,为要为了顾情面、讲义气擅自留宿他人,以防寝室钱物遭殃或染上疾病。]
  14、参加体育或文娱活动前,应把随身携带的现金、证卡、手机等贵重物品妥善处置,切莫随意放置在活动场所,以免在尽情玩乐之后,钱物被偷的烦恼接踵而至。
  15、身份证、取款卡等重要证卡要妥为保管,切勿轻易借给他人,以防利用你的证卡作案或窃取钱物。
  16、银行存折、取款卡等应设置密码。密码不要用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日、自己常用的电话号码等。既然是密码,那就必须做好保密工作,哪怕是你的好友也不要轻易泄露,密码备忘录、身份证与卡要分开存放,以防不测。
  17、身份证遗失或被窃,应立即挂失补办,以防盗用你的身份证办理“事务”,给你留下一笔纠缠不清的“债务”或麻烦。
  18、寝室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以防**私配,从而给寝室带来祸害;寝室钥匙遗失应立即报告公寓管理部门,以便采取换锁等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
  19、防止诈骗案。不要将自己或同学的姓名、信息、身份证号码、手机等通讯号码、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及电话号码等轻易泄露给他人。特别要警惕冒充刑警、交警、缉毒警等公安人员,以交通事故或被打伤住院一笔费用为名,向你的同学或家人实施行骗。遇到此类情况,你和你的家人应向学校组织核查,切勿上当。公安人员若要学生协助查案,都会通过学校组织,不要轻易相信,贸然行事。
  20、谨防冒充大学生有难行施诈骗。一些作案分子往往假借大学生之名(搞***),诉说到杭社会实践钱物被盗,不能返回母校等,并煞有其事地给“母校”或“老师”电话,让你接听,以证实确有其事,骗取你的信任和同情,使你慷慨解囊,行骗得手。
  21、远离毒品,与吸毒、贩毒等行为作坚决斗争,严防涉毒。一旦沾毒,遗恨终生。
  22、不要吸食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饮料或其他食物,以防不测。
  23、不要购买盗版书刊、音像制品或其它非法出版物。
  24、不得参加赌博或涉足赌博场所。
  25、不浏览反动、黄色网站,不涉足色情场所,自觉**淫秽、色情书刊和音像制品,保持高尚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
  三、消防安全
  26、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重视和加强防火工作,贯彻“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防火工作方针,加强消防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防止火灾发生。
  27、不要在寝室存放和使用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
  28、遵守用电规定,不要趋负荷用电或擅自安装、使用大功率电器,防止发生用电事故。
  29、不要购买和使用伪劣电器或电器接插件,防止触电事故和发生电气火灾。
  30、不要在寝室等公共场所私拉乱接电线,不要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热器具。
  31、遇断电或人离开寝室时应即时切断电源或拔掉电器插头,避免通电后电器处于无人控制状态而引发火灾。
  32、未经学校职能部门批准,在校区和学生公寓内不得点蜡烛,不得焚烧物品和动用明火。
  33、不要躺床上抽香烟或乱扔烟蒂,不得在禁烟场所抽香烟。
  34、自觉维护消防设施和器材,非救火需要不得擅自动用。
  四、交通安全
  35、要自觉学习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36、不要购买来路不明或证、牌不全的自行车,不要骑车况不良的自行车上路。
  37、不要骑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38、不要骑自行车等违章带人,不要骑自行车追逐嬉闹,不要双放手骑自行车。
  39、不要在机动车道上散步、聊天,
  40、不要闯红灯。行走要走入行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过无人行横道线的马路注意观察,确保安全。
  41、不得无照驾驶机动车或违章行车。
  42、骑自行车进出校门要下车推行;应在规定的自行车停放区内整齐停放,不要忘记上锁。
  五、网络安全
  43、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禁止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从事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
  44、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利用国际互联网从事危害国家、泄露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得利和国际互联网查阅、**、制作和传播有关危害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妨碍社会治安和淫秽色情的信息。发现上述犯罪行为和有害信息,应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45、服从学校网络中心的管理,遵守用户规则;不得擅自进入未经许可的计算机系统,修改他人信息;不得在网络上散发恶意信息,冒用他人名义发出信息或搞恶作剧弄别人,侵犯他人隐私或扰乱社会秩序;不得制造、传播计算机病毒及从事其他侵害网络安全的活动。
  46、网络使用者要增强自控能力,上网适可而止,不能过分迷恋网络,沉迷其中;对网络中存在的一些不健康或非法的信息,要提高辨别能力,认清其本质,坚决**。
  47、网络使用者要加强自我防范,不随意下载不知名、不了解或是非法的软件,这类软件可能会泄露下载者的“身份”――如帐号与密码(尤其是使用201电话卡上网的网络使用者更要谨慎小心);对“网友”的盛情邀请,要特别提高警惕,尽量回绝,以免上当。
  六、其他安全
  48、千万不要到钱塘江或其他非游泳区游泳,严禁到江堤下活动,观看潮水要确保安全。钱江潮来势凶猛,非同于一般江河之潮,切不可冒险逞强,防止溺水或被江潮吞没。
  49、不要在路边小摊上随意吃食物,谨防食物中毒或传染疾病。
  50、不要私自外出打工,谨防上当受骗或发生经济**,要增强法制观念,善于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勤工助学要经过学校学生管理部门的批准。
  51、不得建立同乡会。校内学生社团的组建,要经过学校主管部门的批准,并严格遵照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规定开展活动。
  52、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需借用同学物品应尊重他人,事先打招呼,征得同意,不要随便挪用。
  53、在校区或学生公寓张贴布告、通知、启事等,应按有关要求在规定区域张贴,不得到处乱帖。
  54、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不要因闲言碎语或小事不合而争吵、打架,甚至斗殴,以免给双方带来伤害。
  55、发生矛盾、**要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要学会换位思考,互谅互敬,切忌意气用事。更不能凭拳头硬、胳膊粗强行“私了”或称霸一方。要坚决杜绝纠集老乡或社会上的人来“帮助”解决问题的不良举动。
  56、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在校区内经商和组织营利性活动。
  57、未经学校批准,不得私自在外租房。
  58、自觉遵守学校作息时间,不要夜不归宿。
  59、不要到基建等施工场所,以免发生意外。
  60、下沙高教园区正在开发建设中,周边情况比较复杂,外出散步,活动等要结伴而行,不要到人员闲杂处或僻静处。
  61、为了防止闲杂人员混入校园,进出校门应佩戴校徽或主动出示学生证。
  62、参加大型活动和外出旅行,要十分重视交通安全,财物安全和人身安全。
  63、安全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加强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提高防御能力,确保安全。

 200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