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110报警求助联动服务系统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16浏览次数:323

    校园110是以稳定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师生满意为目标,为师生学习生活排忧解难、为校园治安安全稳定服务的报警求助联动服务系统。
   一、校园110的功能、特色
   校园110的功能定位:校园110是结合下沙校区诸多治安安全及师生工作、生活特点而专门构建的校园报警求助联动服务系统。其要求是: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服务师生,确保快速有效地处置各类报警求助,并帮助学生解决多类应急问题。校园110承诺: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校园110口号是:校园110,有事找我灵。
   校园110的配套体系:学校专门设立校园110报警求助服务台,设置86915110为专用接警电话,24小时受理接待,对接全校安全监控系统、无线对讲系统、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等网络,专门配备一辆校园巡逻车、现场勘察箱、应急医疗器材、药品等必要设备。
   校园110的队伍建设:由值班校领导和保卫处、产后处、学生处、后勤总公司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班子,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和重大事件的决策;日常巡逻接警人员主要由校卫队12名队员和6名保卫处值班干部组成。事件处置由学工、后勤等各条线的干部负责。学校制订了《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校园110报警求助联动服务系统工作程序》、《联动单位服务工作职责》、《报案处置工作程序》、《校园110职责任务和工作范围》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校园110系统报警服务台的指挥权限、处警原则、处警程序、处警方法等。此外,学校坚持每周从服务技能、业务素质等方面对执勤人员进行培训,并作经常性的总结交流。加强和规范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校园110的三大特色:(1)实行校内安全保卫系统与后勤服务系统、学生工作系统的联动。110报警求助服务台能够链接到每幢学生公寓值班人员、全校每位学生、相关部门值班人员的名字与联系电话,保证第一时间联系到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2)实行校园与园区的联动,校园110主动借助当地政府部门特别是公安、交警、行政执法机构的力量为师生排忧解难。(3)实行电话报警与网络报警相结合的方式。杭电学生均可在学生公寓、机房等登陆校园网,学生只要点击校园110网上报警系统也可直接报警求助。
   二、校园110职责任务和工作范围
   (一)职责任务
   1、负责校园110报案电话,随时接受广**生的电话报案,接受各部门和校卫队巡逻人员报告紧急情况,调动有关部门人员进行前期处置。
   2、负责收集、上报全校重大政治、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事件、治安灾害事故情况,传达学校领导在上报信息上的有关批示及处理意见,并将查处情况和办理结果及时向上反馈。
   3、协助学校领导处置严重暴力性案件和突发性事件。
   4、接受广**生的电话咨询和求助,尽可能为其提供帮助。
   (二)工作范围
   1、各类有碍校园秩序的行为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
   2、因供电、供水等与师生密切相关的设备管线发生故障,可能危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以及其他重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险情的;
   3、在校区公共场所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
   4、在校区发现突发的危急病人以及自寻短见等涉及师生生命安危的事件;
   5、在公共场所发现盲流、可疑陌生人以及遗失的物品;
   6、师生发现其他必须作应急处置的各类情况
  
   24小时接警电话:86915110。

 2006-3-16 1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