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全管理中的人文关怀之――高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的隐患及其政策(金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3浏览次数:187

高校安全管理中的人文关怀之                   
       

――高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的隐患及其政策

 

金 燕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  杭州 310018)

 

    摘  要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高校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在校学生的成倍递增,如何确保高校在校学生的安全,创建和谐、安定、稳定的校园越来越受到高校安全管理者的关注。如何未雨绸缪,消除高校火灾高发区域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隐患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作者通过对本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的实际调研,分析高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存在的隐患,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高校学生公寓  消防安全  隐患  对策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在校学生成倍递增,如何确保高校在校学生的安全,创建和谐、安定、稳定的校园已成为高校安全管理工作者共同关注的话题。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学生公寓的火灾悲剧,使我们更清楚地意识到了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提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如何未雨绸缪,消除高校火灾高发区域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隐患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当前学生公寓中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一)电加热器具的违章使用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功能简单的学生公寓已无法满足那些对物质生活要求越来越高的大学生们,电夹板、烘干器、电热毯、电饭煲、电磁炉等小家电渐渐进入了学生宿舍。但是,目前大多学生公寓的供电线路、设备都是按照普通的照明用电设计的,整个建筑的负荷较小,所以私自使用一些电加热器会使得学生公寓电气线路处于超载运行的状态,从而引发事故。在2005年公安部消防部门调查的143232起火灾中,除原因不明外,火灾事故97.6%的是人为因素引发的,而学生宿舍的火灾80%是使用违规电器引发的。
   (二)电线的私拉乱接
    由于小家电的普遍,学生为了自己的使用方便,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插座。而在我们对学生公寓的检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为了省钱、方便就在夜市购买,而大多数为三无产品。这些电器极易造成线路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起火。2008年12月7日南京人口学院发生火灾,经调查疑为宿舍内私拉电线所致。
    (三)电器的使用时间过长
    在我们对学生公寓内插座的检查过程中,时常会发现一个通电的插座上插满了插头,手机充电器、电蚊香、电脑机箱和显示器电源等。这些电器的使用时间过长,就会造成因电器元件发热,线路短路,插头氧化,而引起火灾。2006年7月14日早晨,中国传媒大学中蓝大学生女生公寓一女生宿舍起火,原因就是充电器连续充了3天的电而未拔下。
    (四)灯具的使用不当
    使用床头灯,台灯等灯具时,若紧靠蚊帐、被褥、衣服、书籍等易燃物,极易引发火灾。2003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公寓5号楼发生火灾,因长时间使用白炽灯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五)明火的违章使用
    在断电熄灯后使用蜡烛照明,或是在夏季使用蚊香不当都会引起火灾。2002年11月6日,西安联合大学学生宿舍失火,原因是使用电炉做饭,明火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三、当前高校学生的消防意识和潜在隐患
    (一)高校学生消防意识薄弱成隐患
    一直以来,消防知识的学习未正式成为高校高等教育的一门正式课程,学生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未形成一个良好氛围。2008年11月份,我们对学生公寓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后,在12月份的消防安全检查中又查出了违禁电器96件。据一项针对大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60%的大学生曾在寝室使用违禁电器;75%的大学生不知如何使用灭火器;50%的大学生对安全防范怀有侥幸心理。如此不难看出为何高校学生公寓的违禁电器屡禁不止。
    (二)高校学生关系平淡成隐患
    上海商学院发生火灾的602室6名女生,据说里面有2个女生曾在事发前几天吵过架。火灾发生后,该寝室有两名女生据说是取水灭火,结果回来后房门打不开了。事故的结果是4名女生被浓烟逼到阳台上,又错误逃生,后4人全部从6楼跳楼死亡。对此,我们不禁猜测是否是因为之前有过矛盾,当火灾发生后其它同学并未参与扑救。而日前,我们对学校在校女生进行了宿舍内部关系现状随访调查,调查的结果让我们担忧:每10个宿舍只有3个宿舍内部是友好的,4个是和平即是一般的,其余3个则是对抗的。学生对个人购买的电器大多是自顾使用,即使发生问题时大多也是各自承担,表现相对冷漠和平淡。这样也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时,由于学生人单力薄扑灭火星不及时从而酿成灾祸。

    四、消除高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隐患的对策
    (一)改善学生生活环境,具体解决安全隐患
    我们通过对学生使用违禁电器的原因调查,和学生实际生活环境的实地调研,从而列出以下具体措施:
    1、解决热得快等开水器屡禁不止的措施
    考虑到学生对学校统一供应热水时间外的需求,可以根据各个单元楼学生实际住宿人数,适当安装几个电热开水器,24小时供应热水。这将为学生提供便利能进一步杜绝铤而走险使用热得快等烧开水的学生,更能减少因个人浪费造成的矛盾。
    2、解决电吹风发生火灾的建议
    根据电吹风的使用需求按性别和季节不同,建议在学生公寓各楼道内安装5到8个宾馆壁挂式电吹风.。壁挂式电吹风手柄带微动开关,保证足够安全,当手握住手柄产品工作,松开不工作并有过热保护系统。放置在走道上所占用的空间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所使用的电可归入公共部位照明用电经费,减少了学生个人电费的开支,消除电器过热引发火灾的隐患。
    3、解决私拉滥接电线和电插座的方法
    国内高校普遍使用的床铺为睡在上铺,学习在下铺。由于目前现有墙体插座只在下铺,天气寒冷学生就窝在被窝,才会促使大量学生购买电插板和乱拉网线。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应全面体现人文管理的原则,利用暑假�寒假,在宿舍内增加墙体插座。可在学生手册上明文规定学生不得私自使用电插板,私自拉线这样的行为。如有特殊需求须书面申请。满足了实际生活的需要就能消除此类消防隐患。
    4、解决充电器材过热引起可燃物起火的方法
    充电器材在正常充电时并不发生火灾,由于人员离开现场,充电时间过长,外来导电物质介入时才引发火灾。结合学生宿舍当前布局,在各个宿舍靠近阳台外搭建一个集体储物柜,储物柜可以分成4个可以锁的内柜和4个外露放脸盆的外柜。4个外露放脸盆的外柜高度要比内柜低30――50厘米以防脸盆带水散在台面上。所有台板的材料都采用不燃材料,柜面采用大理石台面,上面设置4个插座,每个插座提供各类型的充电插座,插头采用双保险插座,插头单独拉线,并制定使用规格。这项措施能够解决当前学生宿舍个人储物柜不足物品堆积现象,更能消除充电器过热引起可燃物品燃烧。
    (二)从制度上明确消防责任,杜绝安全隐患的监督不力
    1、切实落实管理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制
    根据消防安全的工作责任要求,学生宿舍各级管理部门要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学校的各级管理者在学生宿舍安全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同时也要和同学们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从进校门就开始增加约束力,明确自己的责任,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有违反,应承担哪些责任。
    2、建立、健全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随着学校的发展和后勤管理体制的改革,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中心会不断涌出新情况、新问题,许多现有的规章制度已经不适应当今宿舍消防工作的实际需要,必须适时进行修改和完善。应当包括用火、用电、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理、安全检查、值班、教育和培训、疏散演习、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保养、奖罚等内容。
    (三)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完善管理制度,提供更为安全和合适的住宿环境,只是在技术上约束学生,减少消防隐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检查,是从人防上消除消防隐患。防火安全教育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广大同学要自觉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了解身边发生的火灾事故和存在的隐患,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疏散逃生演习,要主动学习必要的安全知识,掌握一定的安全技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主人翁精神,懂得宿舍火灾隐患的危险性,从思想上真正筑起安全防线,养成自觉遵守安全制度的习惯,还要相互监督,对其他同学做出有损安全的事情加以制止,真正形成群防群治的氛围。
    (四)开展安全检查,加大处罚力度
    公寓管理人员协助保卫处消防管理人员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学校在重大节日、元旦、“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以及学期开始、结束期间,还要组织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检查采取拉网式,每一间宿舍都不遗漏。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检查,才能发现和消除隐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学校对三令五申、屡查屡犯的违章行为,要严肃处理,给予经济处罚、纪律处分,并对各种评优、评先、奖学金等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同学们对安全检查要主动配合,还要经常进行自查,积极举报各种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
    (五)保持消防器材设施的完好有效
    宿舍楼内设置的防火门、室内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灯等消防器材、设施、疏散通道、安全门、学校都明确专人管理,还定期进行检查、维护、保养,保持完好有效。
    (六)加强电网设施的改造,彻底消除隐患
    学生宿舍因用电造成的火灾,占的比例最大。针对用电量猛增,电线年久老化,负荷较小及早期布线不规范、插座少等问题,学校要增加投入进行线路改造,增加插座数量,保证多名同学同时使用要求。电表进行集中管理,杜绝用铜丝、铝线代替保险丝。有条件的要安装限电器和短路保护装置,保护线路和设备不因短路而引起火灾。

    总之,作为大学安全管理工作者,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从组织学生参观消防站,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消防宣传横幅,开展消防板报展,举办消防知识竞赛、消防运动会、消防演习等活动,成效不少。经过多年的摸索、改进、交流,我们发现从学生公寓软环境改善,师长的正确引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才是解决当前乃至今后消防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后,我们将在安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体系。通过改善消防器材配置和校舍建设,加强学生火灾安全基础知识竞赛,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等活动,努力营造一个没有火灾的学生公寓,共同确保校园的平安和谐。


参考文献
[1] 贴身消防安全必读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 安全经济学   化学工业出版社
[3] 姚文成. 浅析当代大学生的消防素质及其对策[J].  期刊科技信息(学术版)SCIENCE & TECHNOLOGY INFORMATION 2007年第22期.
[4] 郭晓梅,孙悦,付庚 . 谈高校的火灾特点及消防安全工作[J].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年 第01期
[5] 苏延立.高校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J] . 煤炭高等教育. 2005年04期
[6] 齐恒,陈蔚勤.浅析高校消防安全管理 [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06年 第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