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内容重点摘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9浏览次数:323

                     105接警窗口工作流
   为强化报警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能力,实现“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的原则。
一、校园110值班员接听报警电话时,**不能超过三声;同时应使用规范用语:“您好,这里是校园110”。
二、本校师生员工在校园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属报警求助范围:
1、人身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或不法侵害时;
2、突遭意外事故时;
3、发现治安、刑事案件时;
4、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干扰时;
5、受伤、患重病和水、电、火灾危险而处于无援助状态时;
三、师生员工报警时,值班员应迅速问清情况,做好详实记录,一般应问清以下情况:报警人姓名、身份、住址、联系电话,案发时间、地点、有无犯罪嫌疑人及行踪、安全等。
四、值班员接到报警后,应根据案情进行处置。如遇火灾、火情、重特大交通事故、重特大案件等应迅速、准确地向领导汇报,按领导指示布置工作。
五、校园110值班员对接处警及处理结果应及时登记,并向值班老师汇报,案情重大时需同时向处领导汇报。
六、户籍服务窗口,要热情、礼貌、耐心讲解必须的操作流程,主动给师生排忧解难,遇到对方提出不符合规定的要求时不得发生争执,可以请户籍主管老师处理。

 

                       监控室工作流程
控室值班登记制度:
1.监控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认真负责完成好学院赋予的安全监控任务,及时掌握各种监控信息,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和上报。
2.上岗时要着装整齐,举止文明
3.值班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下班,不准随意离岗离位,因其他事情需离开岗位时,应征得领导的同意并有人顶岗时方可离开。
4.交接班时,交接人员应同时在场,交班人员应从上一次交班内容开始交接,交接班内容:
 A、设备运行方式
 B、设备异常、事故等处理情况
 C、警情处理情况   
 D、上级命令、指示、通知及对运行有关的其他事项
5.对监控到的**作案嫌疑人,立即呼叫巡逻队员进行跟踪,及时抓获**分子,确保校园的治安稳定。
6.每天对监控运行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对值班登记本保留存档。


                     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制度
1.监控人员服从领导,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监控人员爱护和管理好监控室的各项装配和设施,严格操作规程,确保监控系统的正常运作。不得擅自改变视频系统设备,设施的位置和用途;不得删改、破坏视频资料原始数据记录;不得擅自**、提供、传播视频信息。严禁擅自开发、修改、升级、删除、安装影响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和安全的程序或软件;
3.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准进入监控室。师生员工和外来人员需到监控室查询情况和观访者必须经主管领导同意方可进入监控室。
4.不准在监控室聊天,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准随意摆弄机器设备,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    
5.学院领导或中层值班领导到监控室查询情况,要热情接待和积极配合。
6. 监控室值班人员必须具有保密意识,校园监控的范围、监控设备的布防严禁外传,不得将机密内容向外泄露。
7.生活区无线报警在晚上23:30分开至次日早上6:30分关闭,期间如有报警情况,立即呼叫巡逻队员前去对应的点位查看有无异常,确认情况后在复位。
8.监控机房的空调24小时打开,温度保持在25度。空调不能关闭,突发停电时等来电后,立即将机房空调打开,防止发生意外。


                    发现案件线索登记存档制度
1.做好校园治安态势研判,确定重点发案时段、部位,对重点部位实施监控,加强实施监控发现可疑人。发现监控范围内有案、事件发生或有可疑人员、异常情况时,在迅速下达处警指令的同时,应同步开展现场抓拍、录像等工作并及时做好汇报、记录,做到每起可疑情况有结果、有反馈。
2.白天8:30分至晚上20:30分各教学楼**为重点监控,早上4:30分至7:00主要监控学生宿舍、生活区和校区各门口监控点。
3.监控人员回放录像时,发现有价值案件线索应及时保存,并作好标示。
4.监控人员对校园内发生的事件资料要详细记录并存档。设备维修登记制度
 每班对监控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保证监控设备系统的正常运作,发现设备出现异常和故障要及时报修,同时做好登记报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