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屡遇险因安全教育缺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0浏览次数:88

    一段时间以来,女大学生失联甚至遭遇伤害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女大学生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专家表示,虽然从小学开始就开设了相关的安全教育课程,但由于目前基础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某些缺失,使得一些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的安全意识相对薄弱。

  高校 女生安全教育还不多

  对于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女大学生失联案件,日前,最高人民**刑一庭副庭长颜茂昆表示,**系统会对学校等相关机构提出司法建议,加强女大学生防范意识的教育,减少这类案件的发生。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高校的安全教育正在常态化开展,内容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为主,虽然也有部分专门针对女大学生开展的安全教育内容,但还不是很多。

  北京农学院每年对新生进行入学安全教育,学校还从去年开通了安全稳定教育平台。北京农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处治安科负责人王鸿满表示,由于该校女生占2/3,也会有针对性地对女大学生进行教育,包括近日专门针对女生如何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教育等。

  与北京农学院类似,每年军训期间,北京联合大学会给新生做一次安全教育报告,也会对女学生进行女子防身术科目训练。但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处处长张文杰也坦言,“目前大部分高校在进行安全教育时多是针对全体学生,根据性别单独进行安全教育目前还比较缺失。”

  学生 课程可操作性不强

  记者也发现,尽管部分高校对女大学生进行安全培训,但通常也只是在新生入学、暑假前后等特定时间,并且大多数以书面形式告知,如四川师范大学发布《女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以配图漫画加文字的形式推出包括人身安全、恋爱安全等9个安全教育内容,为女大学生提供学习和帮助;广西大学在开学期间向女生发放《女生安全防范攻略》等等。此外,很多课程缺乏实际应用时的具体操作。

  因此,也有部分女大学生认为,目前高校现有安全教育可操作性不足,很多课程都缺乏实际应用时的具体操作。很多女大学生希望学校能够教更加实际的防范方法,以及遇到危险时如何逃脱避免伤害的具体方法,“比如教我们如何与犯罪分子搏斗,如何转化犯罪分子的心理,让他不要伤害我们。”

  家长 安全教育意识薄弱

  不少高校老师表示,尽管学校重视安全教育,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还是很淡薄。

  在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看来,大学生目前所发生的一些问题,和现在整个教育模式以及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中、小学阶段的学校教育管理和家庭教育管理相对来说比较严格。这种严格的教育其实有一定的缺失,仅仅是被动的保护,而没有教会孩子们主动的、自觉的自我保护的能力。”

  草桥小学四年级2班班主任兰雨表示,目前在学生的安全教育方面,部分家长的意识比较淡薄,在家里很少给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另外,还有部分孩子由于是跟爷爷奶奶长大,在安全教育方面意识也比较淡薄。

  宗春山认为,在家庭教育和基础教育有缺失的背景下,要弥补大学生缺失的安全教育,大学的安全教育需能与基础教育相衔接。

  女生铁律

  ●永远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醉酒。

  ●警惕陌生人的车和乘坐标志不齐全的公共车辆。

  ●警惕在校外公共场合异性的搭讪、问路、借打手机和借钱等,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尤其是单身长途旅行,不要理会邻座的旅游邀请、留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等要求。

  防骗箴言

  ●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永远不要占小便宜,记住古话“占小便宜吃大亏”。

  ●永远不要相信手机里那些自称警察、法官、银行、社保和公务人员所谓的犯罪、中奖、返税等说法,永远不要在其语言威胁下关闭手机。

  ●永远不要相信那些自称是导演、星探、经纪人、富二代、官二代等人的话。

  出行箴言

  ●有出行计划时,一定要提前将目的地、时间、同行人员等告诉父母。

  ●永远不要显露钱财,记住古人说的“财不外露”。在公共场合不要炫富。同时也不要被那些炫富的人所迷惑。

  排险箴言

  ●永远记住,遇到危险时,只有镇静才能挽救自己。

  ●不要轻易加QQ好友,不要相信网上那些以失恋者、重病者、落魄者、孤独者身份出现的网友。

  ●无论在哪儿,无论是遇危险、遇困难,还是与家人和朋友失联,首先记住拨打110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