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全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0浏览次数:31360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许,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约80人死伤,伤者多数是学生。

  截至16时许,36名遇难者中,男性10名、女性26名。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16岁。查明身份的遇难者10人。复旦大学社政学院2013级本科生杜宜骏在事故中重伤,送医后死亡。47名伤者中,除7人因轻微伤离院外,其余40人全部在院治疗。已查明身份的有33人。伤员中,男12人,女28人,其中重伤13人,轻伤27人,重伤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件地点

  亲历者吴涛表示,***件地点是陈毅广场通往外滩观景平台的阶梯上。

  人群聚集原因

  “外滩跨年夜灯光秀”已经连续举办2年,伴有烟花表演、倒计时等活动。今年,外滩仍然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专程赶来参加跨年活动。去年,有30万人聚集在外滩跨年。但今年灯光秀转移到外滩源举办,大多数民众不知道灯光秀改地,依然前往外滩陈毅广场。

  ***件原因

  对冲说

  亲历者吴涛表示,当时由于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人流产生对冲,部分人想上到观景平台,部分人想下观景平台。从而造成踩踏。亲历者小舒肯定了对冲说,她表示,昨晚***件的发生,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人群不听从警察指挥,“怎么拦都拦不住”。

  **说

  一名事故亲历者表示,事发前曾有人呼喊:你们快点挤。经历过事故核心现场的Peter曾发朋友圈说观景平台上有几个人在喊,“我们这视野可好了”。他表示“这是**。”

  撒钱说

  现场目击者称,事发当时有人在外滩十八号三楼的窗口向楼下抛洒类似美金纸币,造成人群哄抢,从而造成踩踏。但媒体核实后表示,目前不能确认撒钱导致***件。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颜颖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