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7浏览次数:189

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截至9月10日上午9时,遇难人数升至164人,全部已确认身份。

2015年9月3日24时,事故受损住宅处置协议共签约9420户。爆炸事故牺牲消防员家属获230万抚恤金。

事故经过

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发生爆炸的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现场火光冲天,在强烈爆炸声后,高数十米的灰白色蘑菇瞬间腾起。随后爆炸点上空被火光染红,现场附近火焰四溅。第一次爆炸发生在2015年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发生在30秒钟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布消息称,“综合网友反馈,天津塘沽、滨海等,以及河北河间肃宁晋州藁城等地均有震感。 ”

人员伤亡

截至9月10日上午9时,①遇难人数:164人,全部已确认身份,其中公安消防人员2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民警11人、其他人员55人;②失联者:9人;③住院治疗者:244人,其中危重症3人、重症3人,累计出院554人。

事故追责

2015年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8・12”火灾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召开会议,他强调,这起事故涉及到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一定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这次事故伤亡重大,教训极其惨痛。国务院立即成立调查组,要彻查原因,依法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对涉及****、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要一究到底,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2015年8月27日,天津爆炸事故追责结果初步揭晓,最高检通过新华网公布,天津市交通委主任武岱等11名厅官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瑞海公司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2名犯罪嫌疑人被监视居住,对提供安全评价报告的天津中滨海盛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以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立案侦查。

11名被查厅官中,10人涉嫌****罪,1人涉嫌****罪;其中包括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庆跃,两人曾出席事故发生后的新闻发布会。

财产损失

数千辆进口汽车在事故中损毁。由于爆炸中心临近进口汽车仓储地,大众、雷诺、路虎等企业受损严重。据估算,数千辆进口新车因爆炸事故焚毁,预估受损新车价值超过20亿元。

2015年8月18日,评级机构惠誉警告,震撼中国港口城市天津的爆炸的保险损失可能高达15亿美元,使其成为中国近年来代价最高的灾难事件。

截至2015年8月18日,爆炸导致门窗受损的周边居民户数达到17000多户,另外还有779家商户受损。

社会影响

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在交通方面、网络方面、娱乐方面、媒体方面、环境方面等都引起了不同程度和不同方面的影响。

鸣笛致哀:2015年8月18日,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爆炸遇难者“七日祭”。天津港全港船舶鸣笛3分钟,向遇难同胞致哀。

内容整理来自好搜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