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宿舍防盗安全知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237

 

第一部分:学生宿舍常见的**方式

1、顺手牵羊。即趁室主人不注意时,顺手**财物。

2、趁虚而入。即室内无人,房门未锁,窃贼入室。

3、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4利用薄钢片和各种卡,划开门锁,进入室内**

5、翻窗入室。此类窃贼与撬门扭锁者的作案目标相近。

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

第二部分: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案件的时间

1、开学时,学生带的现金较多,宿舍串门的人多时。

2、放寒暑假前后及重大节假日,学生忙于复习考试时。

3、学生上课时,特别是上午8:30--9:30和下午1700-1900

4、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

第三部分:宿舍防盗应注意的问题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门锁必须锁两道,防止利用各种卡把门锁划开)。

2、不能随便留宿外人。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5、如学生宿舍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应积极向公寓管理部门(舍务科)反映,加强公寓管理。

第四部分: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应采取的几项措施

1、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态度应和气,但须问得仔细些。

2、来人回答疑点较多,神情紧张,则要进一步盘问,并要求查看其有效证件。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进一步审查。

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如可疑人员是**分子,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第五部分:猝遇盗贼怎么办

1、保持警惕,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2、以正压邪,堵住其逃跑出路;大声喝斥,对其形成威慑,并大声呼喊同学或值班人员捉贼。

3、随机应变,注意安全。援兵未到时,应保持距离,将其置于视线之内,与其周旋,要防止其行凶伤人。

4、如有两个窃贼,同学们人数不够时,应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人。

5、抓获窃贼后,应将其强制控制,并通知或扭送至公安保卫部门。

6、万一无法抓住窃贼,应记住窃贼特征,如年龄、性别、身高、体态、相貌、衣着、口音,以及窃贼其它比较明显的特征,以便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第六部分:发现宿舍被盗如何处理

1、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2、保护好现场,不要让同学进入被盗的房间,以防破坏现场。

3、如发现存折被盗或银联卡被盗,立即到银行挂失。

4、如实回答公安保卫人员的提问,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第七部分:学生宿舍防内盗小常识

1.把好钥匙关。房间和衣柜加锁是防止内盗的一种有效手段,应充分发挥其作用。钥匙必须随身携带,不要乱扔乱放或转借他人。

2.把好门窗关。室内无人时锁门,特别是最后离开的人,一定要认真检查房门是否锁好。

3.把好存放关。数额较大的现金,必须按要求以预留密码的方法存入银行。存折和有效证件不能放在一起。装有现金的衣裤或钱包不要放在明处,防止被“抽条”和“顺手牵羊”。

4.把好保密关。不要将存折或银行卡的密码告诉包括同学、朋友老乡、网友在内的任何人,存放的地方也要注意隐蔽。个人的贵重物品(如随身听、笔记本电脑、手机、饭卡和现金等)不要乱扔乱放或放在明面上。

5.把好购物关。不要购买混入宿舍各种流窜商贩兜售的任何商品。因为这些人的商品均属假冒伪劣商品,而且这些流窜商贩还可能趁屋内无人之机偷窃钱物。

6.在宿舍内发现形迹可疑人和流窜商贩要及时向宿舍管理人员报告。一旦发生被盗案件,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速到保卫处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