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安保人员及志愿者积极参与“下沙大学城”交通安全治理的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85

下沙大学城”是浙江最大规模的高教园区,拥有14所高校,在校师生约25万余人,占了下沙总人口的1/3以上。近些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长,大学城的交通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杭州交警下沙大队通过与下沙高教办联动、发挥高校主体责任,发动师生自主宣传和践行文明交通理念,打造文明有序的平安校园。

越来越多人参与守护师生安全

1116日,天空下着雨。早上7点刚过,**协勤员刘国友就站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北门,维护交通秩序。

刘国友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了15年保安,4年前成了“校园122”的一名**交通协勤员。像他这样有双重身份的大学保安,在大学城有73名。

下沙大学城14所高校都是教学区和生活区分离,中间隔了一条马路,交通安全问题因此更显得重要。2013年,下沙大队依托省教育厅高教办,建立了“校园122”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学校内部各职能部门以及校际之间、学校与交警部门之间的有效联动,提高园区及各高校的自我防范能力和交通秩序管理水平。

通过“校园122”联动机制,下沙大队从14所高校校卫中聘请了73名**协勤员,专门配备了对讲机、指挥棒等交通管理装备,建立了警校联合巡逻、接处警机制。在早晚高峰时,他们维护学生上下课秩序;日常巡逻中,则对高教园区学生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进行抄告通知;发现交通设施损坏,及时上报交警部门。

除了保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投身交通管理,每天在高峰时段开展交通引导工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吴彦林说:“交通劝导不仅培养了大学生志愿者的法制观念,也培养了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意识。”

近几个月,高教园区出现了一道新风景,外国留学生也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他们在民警的带领下,对过往的车辆、行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向市民发放交通安全资料,市民纷纷向这些“外籍交通协管员”伸出大拇指。

2万大学生主动处置超标电动车

20169月开学后,短短两个月,高教园区道路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5起,占事故总数的99%,造成17人受伤。交警调查发现,引发事故的基本上是超标电动车。

进一步的调查让人触目惊心,这类超标电动车在当地有22000多辆。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骑超标电动车飞驰的学生,马路上骑车带人、闯红灯、走快车道等现象十分普遍。更严重的是,由于超标电动车不能上牌,造成很多无牌电动车或伪造、变造车牌的电动车四处奔驰,一条制造、贩卖假冒、套牌电动车牌照的利益链已经在下沙形成。

去年11月,交警大队联合高教办,开展了“创建平安校园”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教育和整治管理同步推进。

交警大队联合各高校对学校存在的超标、无牌电动车进行摸排登记并告知处理;“校园122”与高校交通护卫队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联动整治,促使校内的违规电动车“出不来”,校外的违规电动车“进不去”。

一套组合拳下来,大学生们对超标电动车的危害有了清醒的认识,主动处置超标电动车。浙江理工大学一些大学生从整治初期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后来成为学校的交通志愿者,主动宣传交通法规。整治期间,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守法率明显提升,未发生一起涉及大学生的交通事故。

到今年寒假,已有20000多辆超标电动车被学生们主动清理出校园。现在,下沙校园里的超标电动车基本销声匿迹了。

清理了超标电动车,这些学生的出行需求如何满足?下沙交警与各高校商议,采取总量控制、规范停放的方式,适当将共享单车引入校园,解决了学生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入脑入心 高校学子“辩”出交通文明

强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是否主要靠处罚?大学生驾车上学是否应该予以限制?1113日晚上,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两场辩论,拉开了2017年下沙高教园区大学生文明交通辩论赛序幕。

经过分析,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然而,尽管交警经常到校园宣讲交通安全,也难以让每个人都入脑入心。如何创新交通宣传,是下沙大队交警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去年5月至6月,借着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的契机,下沙交警大队联合高教办举办了“喜迎峰会,文明交通”大学生辩论赛。辩论赛得到了十余所高校的大力支持,他们主动推进校园交通安全宣传,促进大学生摒弃交通陋习,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今年,下沙交警大队趁热打铁,辩论赛以“共创安全文明交通、共建美丽和谐杭州”为主题,围绕交通热点问题设置辩题,引起大学生对文明交通的思考。

“通过辩论,学生们对交通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促进他们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了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效果。”下沙交警大队民警董言志说,“对辩论中的亮点,我们也会积极转化运用到交通管理工作中。”

除了面向高校学生,本次辩论赛还创新推出了现场直播的形式,即使不在现场,下沙居民也可以在PC端与移动端观看比赛。下沙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建栋说:“通过媒体、相关部门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动态,开发区居民也可参与直播互动,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效提高了广大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礼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