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宣传系列一

发布者:盛涛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301

  向“退款”陷阱说NO!

你之前买的衣服,被检测出来存在质量问题,我们现在要回收,给你退款和赔偿……”接到这样的电话,千万不要相信。

小佳和小杨的遭遇就是很好的例子,他俩因为相信了所谓的“退款”电话,分别被骗2000元和4000元。

3月4,小佳在宿舍里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店的客服。“她说我去年5月份在她们店里买的裤子,被检测出有质量问题,现在她们要回收,还要给我退款赔偿。”

仔细翻看手机记录后,小佳发现自己在去年5月份时,确实在该店铺购买过裤子,于是便相信对方的说法。

“她加了我的支付宝,给我发了一个链接,让我在上面填写信息,之后系统会自动处理退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小佳先后输入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银行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填完了后,跳出来一个页面,说需要填写验证码。”可输入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后,小佳发现页面并没有发生变化。随后,对方建议小佳输入支付宝密码试试。

“我刚填完密码,手机上就收到了银行的扣款短信,卡里的钱被转走了。”短信显示,小佳银行卡里汇出两笔钱,第一笔是900元人民币,第二笔是1000元人民币。

这下,小佳意识到了不对劲,询问起对方。没想到,对方却责怪起小佳,说由于她操作过慢,导致自己卡里的钱被系统冻结,让小佳赶紧给她转钱。“她给我发了个微信的二维码,让我扫码,把钱转过去,说不转的话,卡里的钱都会被冻住。”

心存疑虑的小佳,并不相信对方的说法,于是便拨打了自己之前接到的“客服”电话,发现电话果然已经打不通了。意识到被骗后,小佳立即打电话报了警。

同样被骗的小杨,遭遇和小佳几乎一模一样。“我在网上买了件衣服,第二天就接到电话,说由于支付宝异常,订单失效了,要给我退款。”

看着对方发来的订单号和物流信息截图后,小杨便信以为真。随后,对方再次打来电话,称正在为她办理退款,等会她的手机上会收到一条验证码,需要小杨将验证码发过去。

没想到,小杨这边刚把验证码发过去,那边手机上就收到短信提醒,显示刚刚消费了4000元。

民警表示,在这类骗局中,诈骗分子会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网购信息,然后冒充客服拨打电话,以主动退货、双倍赔偿为由,引导受害人一步步陷入骗局,向对方汇款。

民警温馨提示:

(1)在网上购物时,千万不能将银行**、身份证信息、手机收到的在线支付短信验证码提供给陌生人,也不要打开对方传来的网址链接,不要轻信陌生的来电或短信,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2)在网络购物中如果发生交易失败现象,可以登录官方购物网站客服电话咨询,不要轻信百度等搜索引擎搜索到的客服电话,发现可疑情况可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