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诈骗宣传系列三

发布者:盛涛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221

冒充“熟人”来骗钱

诈骗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或随机选择,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称自己是对方好友、同学甚至亲戚等熟人设置骗局,谎称有十分要紧的事情需要用钱来应急,诱使被害人汇款、转账。

201833,白杨派出所接到学生小宋报警,称其在寝室收到同班同学QQ的消息,说帮她的手机充300元话费,小宋知道那位同学周末人不在学校,她手机可能停机就帮她充了,后来她和小宋发消息称手机还是停机,叫小宋再充500元话费,小宋没有丝毫怀疑就充了,紧接着她又让小宋往另一个手机里充值200元话费,却听到室友说也收到了那位同班同学让大家帮忙充话费的事情,小宋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2018316,白杨派出所接到学生小周报警,称其初中同学用QQ联系小周,说有个朋友因为意外受伤而住院,急需用钱,让小周把自己的银行**发给对方,对方会往自己的卡里转1000元,然后小周再给受伤住院的朋友微信转1000元,小周想也没想就同意了,把自己的银行**发了过去,这时对方就发了一张汇款1000元的截图,但此时小周手机并未收到汇款提示,对方说银行的短信提示会需要一点时间,不会马上就有的,小周也相信了,就在微信上向受伤住院的朋友转账1000元。就在此时小周收到之前的初中同学的群发消息,称自己QQ号码被盗,让大家都不要相信所发的消息,小周这才意识到被骗。

民警温馨提示:

(1)无论是QQ、微信、微博等聊天工具还是手机短信收到好友或是亲友等“熟人”发来要求转账等消息时,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电话进行核实,如对方称电话已换号或停机,应联系其亲朋进行核实;

(2)在聊天中如涉及汇款,一定要谨慎,以防钱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