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进行时 | 真实经历:大学生遭遇淘宝理赔骗局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837


网络购物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同时也给骗子们创造了新的商机。

相信大学生们都有在淘宝购物的经历,

但是却很少注意到淘宝理赔的骗局。

今天给大家分析一位大学生的真实经历,

希望可以引起大家的警觉!

大体套路如下

骗子打电话称顾客购买的某某商品

有严重质量问题,产品需要回收/销毁,

并且商家会向每位顾客退款作为补偿,

接着骗子会谎称交易失败

让顾客登录第三方平台进行一系列转账操作

从而骗取钱财

骗 局 的 关 键

       理赔骗局起初,骗子通过非法获取的商品交易信息,来取得被骗人的初步信任。

安 全 提 示

       淘宝客服咨询,请通过淘宝平台(app)内置聊天窗**谈。请勿手机号、微信(QQ)号私下交流。

下面带大家还原真实诈骗过程

01

谎称客服接近诈骗对象

      骗子打电话称顾客购买的某某商品(确实为11月时在淘宝购买的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产品需要回收/销毁,并且商家会向每位顾客退款300元作为补偿(此过程中做出非常关心顾客的样子,问客户使用中有没有问题,身体是否有异之类的问题)。

      骗子称已将300元转入顾客的支付宝账户,并且多次请顾客查看是否到账(其实根本没转,但是装作转不成功)。在顾客再三确认没有到账后,骗子要求顾客在支付宝搜索“备用金”,称这是商家给顾客退款的方式,但备用金界面显示“500元”,骗子要求顾客手动输入“300”(事实上这是不可能实现的)。顾客点击后,即领取了500元备用金,骗子称这是顾客操作失误,并要求归还200元。被质疑时骗子称自己为蚂蚁金服客服,并称接下来请客服经理代为处理(换了个骗子继续)。

02

用复杂的交易流程迷惑受害者

    在顾客将200元转至骗子所谓的“财务人员”账上后,骗子称需要关闭“备用金通道”(有一套复杂操作),否则商家需承担的某种费用会转嫁给顾客,将在2年内每月自动还款,总计4万余(此为谎言)。在被质问真实性并要求对备用金做出解释时,骗子称“你打开备用金看看,是不是‘使用中’,8号自动还款”(这一点确实如对方所说,因为备用金相当于向支付宝借了500块,当然要还款,但4万是谎言),并称只要走一下财务流水,就能关闭备用金。同时提出进入腾讯会议,并要求顾客分享屏幕,以方便对方指导操作(实为监视以及窃取信息)。

03

进一步骗取钱财

骗子进一步要求顾客将支付宝余额以及微信的钱提现至银行卡,转给所谓的财务账户。操作过程全程由骗子一步步引导,并称点击“转账”后还有人脸识别步骤,并不会真正转账。在转账成功后则称由于顾客操作过慢,系统超时,需要重新操作。骗子以“操作时间有限”,“备用金通道超时不关闭会产生无法终止的4万余元自动还款”等为由,不断催促顾客继续“走资金流水”(实为给对方转账),并称“只要走完这一步,就可以把之前顾客误转的款全部转回”。过程中,骗子让顾客在“分期乐”“省呗”等多个贷款平台操作,称此为与财务的对接(实则为贷款)。“走流水”失败,转账成功后,则以“顾客某平台上的资金额度未清空导致财务无法处理”为由,进一步要求顾客向亲朋好友借款一定数额以“清空该额度”(完全为胡说,但全程引导、监视顾客操作并掌握住了节奏)。

总结:

1、归因:把事件源头指向顾客的“操作失误”。

2、夸张:不根据对方所说的操作会产生巨大财产损失。

3、利用信息不对称:被引导操作的过程中,容易失去自我思考或是轻易听信对方的解释;面对没有接触过的功能/软件/平台,更加剧这种情况(要多自己查、自己判断,不要被对方掌控局面)。

4、演技和催促。

5、以复杂的操作流程迷惑被骗对象,扰乱思维。

报警求助电话86915110

人人共建平安校园

人人共享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