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消防巡查管理,及时掌控巡查和消防设施情况,2010年11月在校巡通应用基础上,结合消防巡查特点再次与杭州全视软件公司合作提出了消巡通开发项目,今年3月形成雏形。消巡通按照《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设计功能模块,规范消防设施管理和每日防火巡查。运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二维码识别技术,将消防设施和巡查记录数字化、信息化,实现计算机查询、管理。
    消巡通系统设置了台帐查询、地图式报警、地图式查看、巡查管理、设备管理、后台管理等模块,分别实现消防设备设施的录入、查询、故障、到期管理和巡查计划的编制、完成统计、隐患报告及后台地图配置、区域管理等。消巡通系统中提出了巡查点和包容体的概念,以方便管理和检查,提高工作效率。
    运用消巡通系统,我们可以方便地掌握校区消防设施的分布和完好情况,实时了解巡查队员工作状态。变消防工作的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式管理,充分提高消防安全的预防能力。
    该系统已完成基本功能的开发,目前正在进行实施试用阶段。根据该方案变通设计为社会单位使用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评估系统已在宁波恒泰大厦物业、宁波歌库卡拉OK店、宁波凯州酒店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