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发生火情,身边的消防栓就显得格外重要。而因为各种原因,有时候当打开消防栓时却发现水压不够,甚至没有水,这种情况往往很要命。2010年7月,学校联合杭州立之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一套新设备——消防给水系统远程实时监测平台,它每天24小时实时监控各楼消防管网水压和消防水箱(池)水位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警。该远程监测平台具体包括三部分,压力和水位传感监测器、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控制器、数据服务器和终端显示电脑。在消防管网末端和水泵出水端、水箱(池)等消防水系统关键点位安装压力和水位传感设备,通过总线方式连接控制器,接入校园网络而将采集数据实时记录到数据服务器上,联网电脑登陆客户端软件,整个消防管网水压(位)状况一目了然,一旦发现异常,控制器和软件就会立刻报警提示。此外,系统还提供专家诊断功能,对水系统的一些常见故障给予帮助。
    2010年底,在学校图书馆试点的基础上,下沙校区全面实施了消防水压水位远程实时监控。消防给水系统远程实时监测平台的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工巡查不能实时掌握消防管网工作状态的情况,及时发现故障、及时修复,而且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巡查工作量。更重要的是防范于未然,保障了学校的消防安全。
    省消防总队科技处处长龚承先于今年5月专程来我校对消防给水系统远程实时监测平台进行了考察,给予大力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今年6月该平台已通过省公安厅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钱江晚报9月15日发表文章报道了我校使用消防给水系统远程实时监测平台的情况,中国日报、浙江在线、平安浙江、杭报在线、网易、搜狐、腾讯等新闻媒体和中国消防在线、湖南消防、中国安防、中国安防展览、太平洋安防、中关村在线、慧聪、和讯等相关行业网站都进行了转载报道。
    省烟草公司准备在全省烟草公司联网使用,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在杭州市所属市区及七县市烟草系统联网运行。另外已在使用的还有绍兴县中国银行、山东荷泽等2家宾馆。浙江工商大学已准备招标,另有意向的还有多家高校和企业。日前还和杭州市火灾报警监控中心签署协议,将在该监控中心范围内单位推广应用该平台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