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下沙校区位于高教园区的最西端,毗邻高沙村,周边环境极为复杂。2001年——2003年,在下沙校区建设初期,为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学校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校区及学生公寓的初期监控系统。2005年,为充分运用技防手段,发挥技防作用,学校投入250万建设下沙校区安防系统,构建监控指挥中心,建成下沙高校第一家基本覆盖下沙校区的大型监控系统,配合校园110,形成一个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随后几年,又根据校区新建建筑完成情况和使用实际需求,以及文一、东岳校区监控项目建设,学校先后陆续投入350多万资金,进一步完善监控系统,全力打造校园天网工程,实现三校区联网。至目前,已建有摄像监控点600多个、防盗报警点200多个,大大解决学校存在的防范面积大、防范盲点多等诸多安全防范问题。
    几年来利用监控视频发现和举证犯罪嫌疑人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仅2011年1-10月份通过监控视频系统实时发现抓获犯罪嫌疑人就有35人,还有多起通过回放发现可疑人物为队员提供嫌犯体貌特征而最终被抓的,另外还通过录象提供大量的作案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