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在安全防范中的作用,突出学校在电子信息学科上的特色和优势,我们于2008年底率先提出建设数字化校园安全巡查系统。2009年,学校在总结实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与杭州全视软件公司联合研发数字化校园安全巡查系统——校巡通,该系统是继校园110报警求助联动服务系统平台建设后安防信息化的又一新探索。其功能是基于即时图文信息结合GPS信息技术的先进解决方案,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终端软件的辅助下,配合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将整个校园和全校师生置于安全布控范围之内,极大地提高了校园安防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利用该系统可实时在Google卫星地图或离线地图上监控巡逻队员的当前位置和巡查轨迹,并可使用手机的摄像功能和拍立传技术通过GPRS(CDMA/3G)即时上传含有GPS定位信息的现场照片、视频(视频效果取决于无线网络带宽)。另外监控中心可随时在校巡通平台上用语音、文字、图片等方式向巡逻队员发送一对一、一对多的各种指令,与之建立交互联络。也可对历史巡查信息、图片、视频实现回查、定位。
运用该系统将大大方便指挥人员在遇到紧急状况时下的正确处置,根据系统提供的实时拍照功能迅速获取现场照片以正确掌握现场情况,根据实时定位功能快速调动就近队员前往,有利于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正确性。
    校巡通系统的建立也将便于对巡查队员的日常监督,实现对校园巡查人员的全过程高效管理,及时掌握队员的分布位置和到位率,有利于对队员进行绩效考核。
    通过对队员巡查路径信息的数据统计分析,管理人员可以及时调整巡查策略,合理优化巡防路线,更好地发挥巡查作用。
同时由于该系统平台也能与具有GPRS(CDMA/3G)功能的普通手机交换数据信息,因此通过该系统可大大扩充我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将大量的学生加入到我们的防控力量中来。教师、学生可以通过安装“校巡通”终端软件,让师生便捷完成报警,师生可以用手机发送报警信息或拍照上传在第一时间实现快捷报警,为全员预防、预警提供了便利平台。
    校巡通系统是对传统电子巡更系统的彻底颠覆。该系统的应用,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我校的安防技术水平,充实了校园110的实质内涵,提高了校园110监控中心远程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校巡通系统现已在全国高校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省教育厅网站、国家级综合性安全科技期刊《安防科技》杂志上均给予了报道,并在《安防科技》杂志上发表了《“校巡通”校园巡查管理的新模式》文章,还受邀在多个省份高保协会年会上作介绍。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省内高校专程来校参观,今年4月吉林大学等十九所高校保卫处领导和吉林省教育厅领导参加的吉林省高保学会技防设施建设及应用考察培训班全体人员来我校对校巡通、消巡通、消防水压监控系统等进行了考察。
目前,校巡通系统已在东南大学、宿迁学院、华东交通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使用,准备投入使用的有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华侨大学等。